我校师生应邀参加汉风起兮——徐州市首届盆景、赏石艺术展开幕式
  • 发布人:农林工程学院
  • 时间:2023-12-04
  • 点击:1228
  • 来源:农林工程学院

121日上午,由徐州图书馆、徐州收藏家协会主办,徐州收藏家协会盆景专委会、徐州收藏家协会奇石专委会承办的汉风起兮——徐州首届盆景、赏石艺术展在徐州图书馆隆重举行。我校作为本次艺术展支持单位之一,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虎,盆景创作中心主任李彭,农林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共80余人应邀参加此次开幕式。园艺专业退休教师董书林的多件盆景作品参加展出。

赵虎在致辞中对本次艺术展开幕表示高度赞赏和热烈祝贺。他表示,徐州作为我国果树盆景的发源地,一大批盆景艺术工匠们独出巧思、精益求精,为徐州花卉盆景产业的发展以及对徐州盆景技艺和文化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未来校地双方能在“传技艺、惠民生、促创业”上深化合作,通过现代学徒制模式传承培养盆景工匠人才,将民间大师的技艺和专业情怀传播到学校,传授给学生,提高徐州花卉盆景产业发展水平。

一盆之内,方寸巍峨。走进展览现场,一株株风格迥异、精雕细琢、姿态万千的精美盆景映入眼帘。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聆听了李彭、董书林等多位老师关于盆景类型、艺术特点、制作步骤、修剪技艺等内容的细致讲解,在图书馆的书香氛围中与盆景交谈,与艺术对话。徐州市收藏家协会盆景分会会长田中军老师介绍说,盆景艺术起源于中国,一景一树都深深地镌刻着华夏文明传承千年的烙印,是匠人匠心的极致体现;作为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培养工匠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不仅拓展了视野,拉近了与市场、行业之间的距离,更对盆景文化有了深入了解,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和实习就业产生了美好愿景。

据悉,本次展览汇集了来自淮海经济区各城市送展的棠梨、白腊、黑松、榆树、金雀、木瓜、老鸭柿等盆景120余盆。通过展品也反映出盆景栽培养植技术的不断提高,展现出盆景艺术师法自然、主次分明、虚实相生、果实丰硕的艺术魅力。


832e3057a883ab7f.jpg


b2222.jpg


b333333.jpg

b4444.jpg

                                                                  

b555555555.jpg

b666666.jpg

供稿:盆景创作中心、农林工程学院

编辑:李守航  审核:李彭 陶佩琳